其实你我这美梦 气数早已尽

  江别意  

【琅琊榜2/旌奚】不老梦

·原剧衍生小甜饼。1.5k一发完

·两人同游金陵的故事。有元时出镜

·BGM:银临-不老梦

 

金陵昔时何壮哉,席卷英豪天下来。

冠盖散为烟雾尽,金舆玉座成寒灰。*

 

    帝都金陵,累世的富贵乡,寻常人踏入便像是跌进个绮丽的梦境,在画舫笙歌里迷醉,被杨柳风拂软了心肠,从此难离难舍。那一次大劫临头,血雨腥风搅得满城人心惶惶。期年后,金陵才慢慢将满目疮痍的身躯修复,撑起了锦绣华服。

 

    萧平旌携着林奚游山玩水,不知不觉间竟是走到了这充满回忆的地方。这个赠他欢喜,赐他伤疤,让他爱恨交织的帝都,终于再一次站在了他面前。

 

    林奚道:“既是到了,不妨来看看。这次擦肩而过,再见可是遥遥无期了。”

 

    平旌觉得夫人讲的十分有道理,便挽着她的手一同进入城中。此时亭午刚过,又值春夏之交,正是一派暖融融的气氛。酒旗高悬,随风飘动。往来人络绎不绝,小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。

 

    平旌见到这番景象,略有遗憾的道:“我小时候见到的金陵城,也是这样热闹的景象。只是……”

 

    ——只是如今物换景异,人事已非。

 

    他不打算说下去,林奚却已然明白她的意思,平旌觉得那双温柔的手忽然把他握的更尽,更用力些,仿佛在传达着深邃而无言的爱意。

 

    他在心底叹了一口气,好好的陪人出来玩,怎得想起了伤心事?

 

    平旌忽然停下来,指指街旁的那棵树,转头对林奚道:“这棵树我小时候爬过,我不记得为什么要爬了,只记得当时父王气呼呼的站在树下吼我。我当时就是不肯下来,直到夜幕降下,我大哥过来,我才肯听话。”

 

    他讲到这,唇角勾起,低低的笑了。

 

    林奚闻言面上虽不动声色,眸光中却酝酿出微微的笑意。

 

    

    当时少年心性,帝都的千种风情都在他眼中一晃而过,而今在千帆过尽后再见故景,如见故人,倒是有说不出的眷恋。这么在街巷中走走晃晃,竟也消磨了半日光阴。

 

    林奚道:“眼看天色已晚,等会去吃点东西,找间客栈休息,明日再走吧。”

 

    林奚挽着的青丝被夜风吹吹散了些许,如水的月光流淌在她的脸颊上,余下光辉尽数敛入眸子,那一双眼瞳几乎是熠亮的。平旌心下一动,见四下无人注目他俩,便在自家夫人唇角偷了个香,还没等林奚反应过来,他就拽着她向酒楼走去。

 

    他边走边道:“要说这金陵最好的酒楼啊,一定是这家。从前你每天比皇帝还忙,都没空请你吃顿好的。今天补回来!”

 

    略有低沉的好听嗓音随风裹挟着灌进林奚耳中,她本就被那人突如其来的偷袭吓了一跳,双颊绯红,好在夜色沉沉,倒是一时看不出来。

 

    酒楼内觥筹交错声不断,夹杂着人声与笑语飘进耳中。平旌牵着林奚的手,跟着那店小二寻一处可以靠窗赏月的好位置,忽听得哪一桌有人谈论着:“皇上的新政推行不错啊,四处反响都很好,听说那里面的大人物都乐得合不拢嘴。”

 

    另有一人笑道:“这些个国事跟我们有什么关系!现在天下太平,我们有良宵美酒,足矣,足矣!”

 

 

    落座后,两人点了几道菜,再要了一壶酒。平旌呷了一口:“好酒。”

 

    窗外一轮圆月悬在夜空,睥睨着灯火明媚的金陵城。平旌道:“那个当年嚷着教我背,叫我‘平旌哥哥’的孩子,如今已经成长了这么多。”

 

“遭此一劫,虽然说对他打击太重,却又使他不得不长大,真正成为了大梁的国君。”

 

    林奚道:“他一定会成为一代明君的。”

 

    话语声渐歇,两人心有灵犀的抬眸望向窗外。灯火照彻金陵风光,十里秦淮余音绕梁。

 

    萧平旌寻思着,金陵景致繁多,如若再多一景,大抵便是身边良人了。

 

 

    狼烟已息,烽火不闻。年轻的帝王渐渐羽翼丰满,将大梁朝推向一个巅峰,胸中已勾勒出宏图,只等着一步步实现。而他今日闲暇,登上宫城最高处,却怀念极了他那段如白驹过隙一般短暂的少年时光。

 

 


*引自李白《金陵歌送别范宣》


评论
热度(63)
© 江别意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