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实你我这美梦 气数早已尽

  江别意  

【熹妃Q传】梦后楼台

· 女号第一人称,女主x侍从们的故事

· 我流古风,有私设

 

  暮色抚着宫墙旁的一株梨树,而黄昏像铺了一层金粉在朱门上,雍容华贵之气便透出来。恰有清风拂过,梨花徐徐落在我鬓上,衬的那些珠钗也黯然失色。

 

  闲来无事的时日,我常常愿只用木钗轻挽住发髻,手里摆弄些针线活儿,只绣对鸳鸯或是牡丹花在绣帕上,看着光影在窗前游移,就这样消磨一日。只是在这深宫之中,早已成了奢求。

 

  转眼已是掌灯时分,白日的争斗耗尽心神,我深知有人恨我入骨,而这些日子明枪暗箭不断,每日请安时又有人暗自讥讽。我揉了揉眉心,回望身后每一步,遥想将来每一步,原都是这般艰难,举步维艰。深宫里风云诡谲,而帝子爱恨难琢磨。就这么思量着,夜色已降临,窗前明月依旧。先下真是疲累不堪,只想卧在榻上会周公去。我唤侍女剪了烛芯,留下一室的昏暗。

 

  我大概在梦中,意识朦朦胧胧。眼前的人陌生而熟悉,被一层薄雾掩了面容,我挥袖拨开白雾,眼前不正是在我入宫之初就陪伴我的女子蔡文姬吗?只是她的容颜老去,唇齿间似乎呢喃着未名诗篇,而胡笳琴音低沉。琴声与歌声混杂着传进我耳中,她的眼中有泪珠滚滚,月光倾泻一地,莫名悲伤。

 

  霎时间物换景移,我来到了一草庐旁,时已深秋,树叶簌簌而落,那手执酒壶踉踉跄跄走来的人,是苏东坡。他一改与我相处时的那身青衣,身上衣袍素白甚至有些褴褛。夜凉如水,他走近时瞧见家童已鼾声大作,勾起唇角莫名一笑。半晌执笔挥毫写下一阙词,将浩浩心事隐于笔端。

 

  那是与我大楚皇城一样的帝阙,只是被战火与铁骑践踏,美玉琉璃与碎瓦片混杂在一起被人漠视,我透过硝烟望见李煜,纵然狼狈被俘也遮不去他身上的才气。后来他独自被囚禁于一方院落,囿于方寸之地,我从笔墨间看到他带泪的篇章。

 

  梦中身,梦中身。

 

 

  不知何时醒来,身侧值夜的宫女倚在柱前睡着,我悄悄起身,天色已是鱼肚白,而后将现未现的朝霞与一轮红日一同越出宫墙的束缚,悬于东方遥远天际。

 

  世间不断衍生着悲欢离合的故事,而前尘旧事都在踏入宫门的这一步被抛却。

 

经年别后,萧郎为路人。

豆蔻年华,不过隙中驹。

 

  幸而在这座孤独而华美的深宫里,有我的侍从们与我并肩,于危难之际相助,于闲暇之时笑谈。

 

  春秋几载,与君同行。


评论
热度(13)
© 江别意 | Powered by LOFTER